close


145工作的關係,我有幸在麥克喬丹顛峰時期,前往球場一睹他的風采。

那是1996~1997年賽季,猶他州爵士隊對上芝加哥公牛隊關鍵性的第五場,為了在賽前看球星練球特地買了VIP門票。

不過,喬丹卻因為食物中毒發燒上吐下瀉,看著隊友賽前練習,他卻連上籃的力氣都沒有,當下心想,浪費一張VIP門票啊!

眼看時間剩下最後幾分鐘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──


喬丹忽然緩緩站了起來,踉踉蹌蹌的走向藍框。


他上場了!


剛上場,所以需要練習一下。喬丹接了皮朋傳來的一球,在一萬雙眼睛的注目下,喬丹完美地在空中畫弧拋出,空心進球。

雖然只是不算分數的「練習球」,但,我注意到,喬丹每進球一次,就往旁移動三步,而球,也會不偏不倚地,剛好回彈到他站定的位置。


喬丹投了好幾顆這樣的「練習球」,每一顆,都是空心進球!

練習結束,喬丹正式上場。儘管是帶病上場,喬丹果然如大家預期,衝破爵士隊重兵嚴守,一人獨得38分,帶領團隊,以90比88贏得關鍵第五場比賽。

這場球賽對我的衝擊非常的大,親眼觀看喬丹,對照之前所瞭解的喬丹的故事,我直接的學到了3件和創業非常相關的事:

1. 創業成功小部份運氣,更大部份是「基本功」:

很多人認為創業一半靠運氣,不過另一半卻是「基本功」。應該說,所有的「天才」似乎都有扎實的基本功。我親眼觀察發現,喬丹看似平常的投籃動作,背後絕對是經過無數辛苦地蹲馬步訓練,他處理球的方式,和其他球員相比,簡直「精準無比」,不只直覺反射就投入籃框,而且在投入之後,我相當確信,他甚至精準的知道,他的籃球,下一步會「回」到哪裡。

146  


 2. 擁有一個「適合你」的團隊

喬丹再怎麼神,沒有團隊就什麼都沒有。有人說,喬丹總是蠻「獨」的,獨上、獨投、一路獨攻。但,那也要有一群隊友願意配合他、以他為中心。在近身的觀察當時,我可以感受到喬丹的隊友對他是百分之百的尊敬與信賴。所以,創業的時候,產品最好是很厲害,但更容易很厲害的是「團隊」。你不必一支天才型的團隊,你只需要一支「適合你」的團隊,如同喬丹所擁有的一樣。

3. 不可思議的「固執力」

所有的運動最後比的都是意志力,但我當場所觀察的,喬丹不只展現超強的意志力,他展現的是更驚人的「固執力」。喬丹在關鍵第五場,讓過人的「固執力」支撐著他,儘管發燒又上吐下泄,仍能獨得38分,「力戰到底」四個字,簡直融入了喬丹每一個細胞,造就了他驚人的表現。

要創業創出像喬丹的大成就,不是沒有邏輯道理的。只要基本功、團隊與固執力,我們都有機會成為自己行業的喬丹!


(說到運動,最近參加一個雲端公益馬拉松活動-「Run in Style」,路跑也能訓練意志力,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,跑步做公益唷!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T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